关于组建《家用及类似电器用离线中文语音识别控制模块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的通知

各委员及有关单位:

语音交互技术是指实现人与智能信息设备之间通过语音进行交互的技术,主要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等方面技术。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语音交互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成为业界热点,无论互联网企业还是家电巨头,都纷纷登场,试图以自身产品为核心打造一个智能家居中心。在智能家居产品终端,诸多厂商看中其智能概念,多种花样产品推向市场,但因在产品端无统一评价标准,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该产业不规范的现状。

为此,依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发布的中电协〔2018〕225号文《关于下达2018年第四批中电协团体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制定T/CEEIA XXX-20XX《家用及类似电器用离线中文语音识别控制模块技术规范》(计划编号:CEEIA2018105)团体标准列为2019年度标准工作计划。

本标准的制定将使家电行业在平台通讯、内容集成等复杂技术的条件尚未成熟情况下,通过离线轻语音技术,让一些指令简单但实用性强的智能家电产品先行落地,为逐步实现全网智能家居打下基础。标准涉及到终端产品的基本评价指标、检测方法,在实践经验数据分析和对离线语音识别模型的研究基础上,确立该类语音产品的基本评价准则,为市场质量监督提供技术依据,也为技术方案提供商与产品制造商之间的合作确立技术基础。

为了加强标准起草工作的技术力量,提高标准的质量水平,综合考虑多方意见,充分体现我国语音识别控制模块的技术要求,标委会现征集主导企业加入《家用及类似电器用离线中文语音识别控制模块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参与标准起草。欢迎生产厂、用户、检测、研发等单位报名参加标准起草工作组。拟参加标准起草工作的单位,请按附件要求填好工作组成员回执单,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9年2月28日前回传秘书处。

联系人:孔睿迅、景意新

电话:020-3236 9799、32058785

电子邮箱:kongrx@cvc.org.cnjingyx@cvc.org.cn

通讯地址:广州市科学城开泰大道天泰一路3号(邮编:510663)

二〇一九年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