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可以。
标准起草单位与是否是委员并无直接关联。
TC212热忱欢迎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
TC212“在研标准清单”即为正在起草过程中的标准项目,各单位可根据自身需求向秘书处报名参与这些项目。
有些项目虽然工作组组建时间已过,但各单位可视情况增补进工作组开展工作。
可以。
各相关单位随时可以向TC212秘书处提出新标准项目意向,经项目评估后,跟据IEC、国、行、团标的立项流程,准备材料和开展相关工作。
TC212秘书处会在此过程中提供全面协助。
一般地,项目范围应该在TC212所属领域内。
各相关单位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向TC212秘书处提出增补为TC212委员的申请,而后通过相关流程完成增补。
要成为TC212委员,一般要求积极参与TC212标准化工作,具有一定的标准化技能,如积极参与标准编制工作,积极反馈征求意见稿意见等。
成为委员后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系统上查询到个人信息及进行相关操作,并需根据《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履行权利和义务。
对于长期不履行委员职责及违反相关规定的委员,将报主管部门予以除名处理。
可以。
TC212秘书处全力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国门,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各相关单位人员可随时向TC212秘书处提出参与请求。对于IEC TC72年会或相关工作组会议,TC212秘书处会在会前提前通知相关单位,并组织中国专家注册参会。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但也对参与人员提出较高的素质要求,主要是英文的表达能力和对标准的理解程度。且在国际标准活动中,各专家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应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它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是电工领域负责全球技术协同的最重要组织。
IEC TC72全称国际电工委员会电自动控制器委员会,顾名思义,主要负责IEC的电自动控制器领域技术活动,日常有IEC 60730系列标准的起草和维护工作。
IEC TC72官方页面请访问:https://www.iec.ch/dyn/www/f?p=103:7:0::::FSP_ORG_ID,FSP_LANG_ID:1259,25
SAC TC212全称是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中国国内家用自动控制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IEC TC72介绍见“IEC TC72是什么组织”问答。
SAC TC212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研)是IEC TC72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SAC TC212与IEC TC72通过中国电研实现技术协同,国内专家通过中国电研代表中国参与IEC TC72技术活动。
可以。
TC212全力为国内企业提供各种类型的标准化建设协助,企业可随时咨询TC212秘书处。
当项目成功立项后,组长单位首要是进一步完善标准草案,作为工作组启动的初始输入。
1)、可在TC212网站【归口标准(部分)】查阅标准发布实施情况;
2)、TC212秘书处会及时向标准参与单位邮件发送主管部门正规发布的电子版和邮寄纸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