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有关压力敏感控制器和能量调节器产品两项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组的通知

各委员、观察员及有关单位:

多年来,GB/T 14536系列标准作为电自动控制器领域基础通用准则,为规范国内电自动控制器产品的固有安全和功能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GB/T 14536.1-2022 《电自动控制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已完成修订于2022年12月30日发布,将于2023年07月01日实施。新版修订删除了“家用和类似用途”范围限制,使GB/T 14536系列标准的适用范围进一步延伸到工业、农业、建筑、交通等各个领域,本系列标准中的各特殊要求标准,也在按计划开展修订工作。

根据国标委发〔2022〕39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电自动控制器 第7部分:压力敏感电自动控制器的特殊要求,包括机械要求》(计划编号:20221287-T-604)、《电自动控制器 第12部分:能量调节器的特殊要求》(计划编号:20221291-T-604)两项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列入2022-2024年度标准工作计划。

GB/T 14536.7-202X《电自动控制器 第7部分:压力敏感电自动控制器的特殊要求,包括机械要求》适用于最小额定表压力为-60 kPa、最大额定表压力为4.2 MPa的压力敏感电自动控制器,是在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上、设备内或附在设备上使用的,也包括加热、空调和类似的应用,这些设备可以是使用电、燃气、油、固体燃料、太阳能等或它们的组合能源。适用于压力敏感电自动控制器固有的安全,也适用于与设备保护有关的操作值、操作程序,还适用于在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上、设备内或附于设备上使用的压力敏感电自动控制器的试验。用于公共场所,例如给商店、轻工业和农场中由非专业人员使用的设备,其使用的压力敏感电自动控制器也包括在本标准范围内。

GB/T 14536.12-202X《电自动控制器 第12部分:能量调节器的特殊要求》适用于在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中使用或与这些设备配套使用的能量调节器,也包括用于加热、空调和类似用途设备的能量调节器。所控制的设备可以是使用电、燃气、油、固体燃料、太阳能等或它们的组合能源。适用于电自动控制器固有的安全,适用于与设备安全有关的操作值、操作时间和操作程序,也适用于在家用或类似设备中或随设备一起使用的电自动能量调节器的试验。在公共场所,例如给商店、轻工业和农场中由非专业人员使用的设备,其使用的电自动能量调节器也包括在本标准范围内。也适用于作为控制系统一部分的单体能量调节器或与带有无电量输出的多功能控制器机械地组合在一起的能量调节器。

为了加强标准修订工作的技术力量,提高标准的质量水平,综合考虑多方意见,充分体现我国电自动控制器的技术水平,标委会现征集企业加入上述两项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组,共同提高标准修订质量。欢迎生产厂、用户、检测、研发等单位报名参加!拟参加标准修订工作的单位,请按附件要求填好工作组成员回执单,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3年6月10日前回传秘书处。请将附件文件名按样例“《电自动控制器 第12部分:能量调节器的特殊要求》回执_XXXX有限公司”格式命名,以便整理。

本次修订任务重要、影响深远,请各单位重视此项工作。

联系人:孔睿迅、景意新  

电话:020-3205 8785/3236 9799

电子邮箱: kongrx#cvc.org.cn、jingyx#cvc.org.cn (发邮件时将#换成@)

通讯地址:广州市科学城天泰一路3号(邮编:51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