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空中下载(OTA)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的通知

各委员、观察员及有关单位: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家用电器越来越多的接入了网络,作为智能化终端具备了联网通信的基础条件;而随着智能化技术的普及,用户更关心家用电器使用中的体验,产生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这对于家用电器生产企业是较大的挑战,需要提升智能化水平,更快地满足用户需求,让家用电器具备迭代升级的能力。

空中下载技术(OTA)的应用,属于新兴领域应用,使得家用电器不但提供常规的电器功能,而且还能够提供基于网络的新业务下载功能。这样,生产企业可以不受家用电器使用位置的局限,不断的开发新的更具个性化的贴近用户的服务和功能,用户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更灵活的定制家用电器功能。目前市场上尚无关于家用和类似用途控制器空中下载(OTA)的相关标准,家用电器生产厂商在设计时没有统一的规范,家用电器在利用空中下载技术进行升级迭代时,在保护用户安全、电器可靠性等方面技术参差不齐。

根据国标委通知,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空中下载(OTA)技术要求》(计划编号:20210748-T-604)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列入2021-2022年度标准工作计划。

本标准的制定,一方面为规范家用电器空中下载技术的功能设计、可靠性、安全等;另一方面,也为检测机构提供检测依据,保护消费者利益。

为了加强标准制定工作的技术力量,提高标准的质量水平,综合考虑多方意见,充分体现我国电自动控制器的技术水平,标委会现征集企业加入《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空中下载(OTA)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共同提高标准修订质量。欢迎生产厂、用户、检测、研发等单位报名参加标准修订工作组。拟参加标准修订工作的单位,请按附件要求填好工作组成员回执单,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1年7月30日前回传秘书处。请将附件文件名按“《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空中下载(OTA)技术要求》回执_XXXX有限公司”格式命名,以便整理。

本次制定任务重要、影响深远,请各单位重视此项工作。

联系人:孔睿迅、景意新  

电话:020-3205 8785/3236 9799

电子邮箱:kongrx#cvc.org.cn、jingyx#cvc.org.cn (发邮件时将#换成@)

通讯地址:广州市科学城天泰一路3号(邮编:510663)

附件1:关于组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空中下载(OTA)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的通知

附件2:《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空中下载(OTA)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报名回执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