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认可日丨“认可”知识你知道多少?(附资料包)

每年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今年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

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国内

海报主体画面为一双有力量的手托举着绿色地球。地球由经纬线切割成若干个区域,实景图和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识点缀其中,诠释了本次世界认可日主题中“守护”、“安全”、“服务”、“复工复产”等关键词。

照片分为三类:口罩、体温检测仪等典型的疫情防控元素凸显了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也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发挥作用的领域。港口贸易、有机蔬果、汽车生产线、玩具产品、快递物流涉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日常发挥作用的行业,展示了我国复工复产的景象和成果。各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识强制性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认可、检测等。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识点缀其中,传达出“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理念。

2020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国际

为了让大家了解“认可”,今天,我们来普及一下关于“认可”的一些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认可?

认可,是正式表明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能力的第三方证明。通俗地讲,认可是指认可机构按照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对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合格评定机构实施评审,证实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进一步证明其具有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并颁发认可证书。

二、认可的依据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施认可活动的依据:

1.ISO/IEC、IAF、ILAC和APAC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标准、指南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2.CNAS发布的认可规则、准则等文件。

认可规则:

规定了CNAS实施认可活动的政策和程序。

认可准则:

是CNAS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应满足的要求。认可准则是认可评审的基本依据,其中规定了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应满足的基本要求。

基本准则主要包括:

• ISO/IEC17021《合格评定 管理体系审核认证机构的要求》

• ISO/IEC17065《合格评定 产品、过程和服务认证机构要求》

• ISO/IEC17024《合格评定 人员认证机构通用要求》

• 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

• ISO/IEC17020《合格评定 各类检验机构的运作要求》

•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专用要求》

• ISO17034《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能力的通用要求》

• ISO/IEC17043《合格评定 验证的通用要求》

认可指南:

是对认可准则的说明或应用指南。必要时,针对某些行业或技术领域的特定情况,CNAS还在基本认可准则的基础上制定应用指南或应用说明。

三、认可的类别

一般情况下,按照认可对象的分类,认可分为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及相关机构认可和检验机构认可等。

认证机构认可

认证机构认可是指认可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基于GB/T27011的要求,并分别以:

1)国家标准GB/T27021《合格评定管理体系审核认证机构的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21)为准则,对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的能力;

2)国家标准GB/T27065《产品、过程和服务认证机构通用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65)为准则,对产品认证机构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产品、过程或服务认证活动的能力;

3)国家标准GB/T27024《合格评定人员认证机构通用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24)为准则,对人员认证机构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人员认证活动的能力。

认可机构对于满足要求的认证机构予以正式承认,并颁发认可证书,以证明该认证机构具备实施特定认证活动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实验室及相关机构认可

实验室认可是指认可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基于GB/T27011的要求,并分别以:

1)国家标准GB/T2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25)为准则,对检测或校准实验室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检测或校准活动的能力;

2)国家标准GB/T22576《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专用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15189)为准则,对医学实验室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医学检测活动的能力;

3)国家标准GB19489《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为准则,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进行评审,证实该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防护水平达到了相应等级;

4)国家标准GB/T27043《合格评定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43)为准则,对能力验证计划提供者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提供能力验证的能力;

5)国家标准GB/T15000.7《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能力的通用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17034)为准则,对标准物质生产者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标准物质生产能力。

认可机构对于满足要求的合格评定机构予以正式承认,并颁发认可证书,以证明该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活动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检验机构认可

检验机构认可是指认可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基于GB/T27011的要求,并以国家标准GB/T27020《合格评定各类检验机构的运作要求》(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020)为准则,对检验机构进行评审,证实其是否具备开展检验活动的能力。

认可机构对于满足要求的检验机构予以正式承认,并颁发认可证书,以证明该检验机构具备实施特定检验活动的技术和管理能力。

四、认可的作用

• 在能力评价方面:证实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的能力。

• 在政府监管方面:增强政府使用认证、检测和检验等合格评定结果的信心,减少做出相关决定的不确定性和行政许可中的技术评价环节,降低行政监管风险和成本。

• 在促进贸易方面:通过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或国外认可机构签署多边或双边互认协议,促进合格评定结果的国际互认,促进对外贸易。

• 在非贸易领域:促进健康、安全、社会服务等非贸易领域规范性、质量和能力等方面的提高。

• 在市场竞争方面:帮助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增强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 在持续改进方面:通过对合格评定机构进行系统、规范的技术评价和持续监督,有助于合格评定机构及其客户实现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我们整理了部分资料。

关注“世界认证地图”,分别回复不同的关键字下载。

1.实验室认可-认可指南(部分)获取,回复关键字“实验室指南

2.实验室认可-认可应用准则(部分)获取,回复关键字“认可应用准则

扫码关注“世界认证地图”

信息来源:整理自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官网

文章来源:世界认证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