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人主动申请暂停CCC证书期间仓库内产品还能销售吗?

持证人主动申请暂停CCC证书期间仓库内产品还能销售吗?

案例问题

            如果证书持证人主动申请暂停CCC证书(并未注销),那么在证书暂停期间,是否还能继续销售仓库里的产品?

法律-法规-技术协调标准

            国家认监委 《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注销、暂停、撤销实施规则》

4.2  认证证书注销的有关规定

(1)自认证证书注销之日起,不得继续出厂、进口认证证书覆盖的产品,已经出厂、进口的认证证书覆盖的产品可以继续销售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5.2  认证证书暂停的有关规定

(1)认证证书暂停期间应视为无效,暂停期间内不得出厂、进口认证证书覆盖的产品,对于已经出厂、进口的认证证书覆盖产品,认证机构须根据证书暂停原因评价产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应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向质检部门进行通报或采取相应措施。

案例分析

            无论是持证人主动申请暂停或注销CCC证书,还是认证机构撤销CCC证书,相关的产品已经没有了“有效的”CCC认证证书,即使是施加了CCC标志,也不符合电气电子产品类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和技术标准的要求。

根据国家认监委 《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注销、暂停、撤销实施规则》,CCC证书暂停期间,仓库里的产品不应出厂、销售。CCC证书暂停之日起,已经在销售渠道的产品,认证机构须根据证书暂停原因评价产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应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向质检部门进行通报或采取相应措施。

            本案例由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总结,世界认证地图APP整理,引用时请注明出处。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世界认证地图APP立场。

参考文献

陈伟升. 家用电器安全国际标准理解与案例分析:基于IEC 60335-1第5.1版[M]. 中国质检出版社, 2016.

文章来源:世界认证地图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更多案例分析及质量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