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器院发力智能控制器国际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器院发力智能控制器国际标准化工作

由中国电器院主导成立的IEC TC72 WG13工作组会议于2019年10月10日在挪威奥斯陆顺利召开。

会议由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电器院副总工程师孔睿迅主持。本次会议中国电器院还集结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葛岩,美的集团王国庆,海信集团陈坚波,代傲公司朱履辉,三花集团王坤和本单位的景意新、庄伟玮等中国专家参会。

会上中国专家针对当前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主导会议主题发言,提出了针对这些新技术的标准要求。会议先后由景意新代表电器院及美的向参会代表介绍了物联网&智能家电用控制器/控制系统面临的网络风险及安全要求,朱履辉分析了智能控制器连接节点、光学辐射及射频辐射等安全要求,陈坚波介绍了智能电网与智能电器功率限制控制的要求,葛岩分享了智能控制器软件更新、数据安全等要求,王坤分享了智能控制器通讯模块网络安全、硬件安全模块等要求。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瑞士,挪威,荷兰等国的专家根据这些资料参与了会议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该工作组是IEC TC72 电自动控制器(Automatic electrical controls)委员会于2019年4月年会上,在多数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成立的,由孔睿迅担任工作组召集人。该工作组全称为Expanded use of intelligence in products, and the linking of products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wireless solutions (“internet of things” (IoT)),主要负责研究可能需要满足物联网中连接外部组件的安全性要求(Identifying requirements that may be necessary to address the safety of connected external components in the IoT space),并对“智能控制器”或“带有物联网功能的控制器”(“smart controls” / “controls with IoT functionality”)提出新的标准要求。

自工作组成立后,中国电器院带领中国专家经过数月时间的反复修改和讨论,挖掘出大量现行标准中的空白,并在会前通过网络与国外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的陈述和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在智能控制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对输出中国智能标准作为国际通行标准迈出了坚实一步,对提升国内智能产业发展层次具有长远的作用。

控制器作为智能产品最关键最核心的部件,基本上所有的智能功能都需要通过控制器来落地实现,是传统电器产品迈入智能门槛的必然落足点。通过智能控制器的应用能够重新定义传统电器产品的属性,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和用户体验。

IEC TC72 WG13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工作组专家依然任重而道远。中国电器院亦将针对本次会议的输出,继续带领专家提升和完善IEC标准内容,建设智能控制器国际标准化高地。